星期四, 10月 06, 2005

勝者與敗者

昨晚看大奧
當中有一句說話令我有很深的感受

躺左病床的 家光(第3代幕府將軍)
看到獨自走來的兒子 德松(3男)
"是德松嗎
快過來父親身邊"
見到他背著弓箭
"你去狩獵嗎?"
但德松卻一臉無奈
"我試了很多次
卻一次也沒有打中獵物......"
家光就說:
"你怕血嗎?
其實我和父親大人(秀忠-第2代將軍)也不是很曉得狩獵呢
記得小時候 有一次跟父親大人去狩獵
他射了很多箭 也射不兔子
跟隨的家臣們用盡辦法
替父親找機會
最後父親才能射中那兔子
兔子的孩子就慌忙逃走了

看到兔子的血
我的心就很怕了
父親問我:
'你怕血嗎?
第一次去狩獵時我也很怕呢
但漸漸的 我為著得到獵物而高興
可是 我卻不能忘記第一次狩獵 那種怕血的心情
身為勝利者 固然高興
但我們也不能忘記失敗者的痛苦呢......'

德松 你這小小的手會漸漸的長大
你將會能夠捕捉到自己想要的獵物
但不可以忘記那份怕血的心情
要記住
身為勝利者 雖然很值得高興
但要知道 失敗者也要承受著痛苦呢......"

2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傻仔…
男人老狗做咩x野日記呀!!!

匿名 說...

男人有日記有咩問題?